跳到主要內容

「尋.嘗日:生活興趣探索卡」簡介


尋嘗日簡介

生命就像是一座多元豐富的城市,而生涯探索就像是在這城市中「找尋」道路,而我們穿梭的路徑就是「日常」生活,也許有時我們迷航、困住、繞路不斷地「嘗試」找到適合的道路,有時我們加了油休息一下又再重新出發,因而交織出每個人專屬特有的生涯樣貌。

如果您也是生涯/職涯輔導、諮商、諮詢的相關工作者(學校輔導老師、諮商心理師、HR、職訓局/就服站專員…等)甚至是家長、學生、求職者,一定也有所感於下述狀況往往對應不到當事人的真實狀態,而不易從中獲得幫助:

1、傳統的生涯工具有時當事人連問題敘述或職業都不一定瞭解
2、傳統的生涯工具是:「特定的興趣活動=職業領域類型」,所以日常生活會做的興趣活動通常不會被列入生涯工具的問題/選項當中
3、過去常會有「喜歡吃東西蠻適合當廚師」、「整天坐在電腦前的人大概就是念資訊相關科系」這類的直接連結

因為,一個人感興趣的活動只是大門,「背後原因」才是整座城堡!
因此這些年的生涯/職涯輔導工作,我們總是在思考著:


「有沒有一種工具或媒材
是從當事人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生活經驗出發的呢?」 

清爽但活潑的整體視覺設計風格,全產品皆以手繪風呈現
細膩且溫柔的筆法搭配多彩的用色,處處有巧思與驚喜,提升生涯探索的樂趣與動機。



這套探索卡,我們不談艱深難懂的問題,只問: 「你在日常中喜歡做甚麼事情?」
然後深入討論: 「你為什麼喜歡這些活動?」

在與當事人往返敘說的過程中,對照著各式卡片的步驟,探索出當事人的特質、優勢、生活興趣類型,也提供現況中需要的資訊對應,能夠與教學現場、職業資訊、測驗結果…等無縫接軌


我們的特色

1、創新規劃
*增加與個人經驗連結
*重視喜歡的「背後原因」
*將日常活動納入興趣的範疇
*提升視覺設計的巧思,引發當事人的動機
*提供多元結果對應(含建議參考職業、大學18學群、技職15群科、何倫碼等豐富資訊)
<適用不同年齡、生涯發展階段>
*幫助自己與他人探索生涯
*個別生涯輔導、諮商、諮詢
*小團體
*班級活動


類型卡內含質性描述、特質、參考職業領域、18學群、15群科、何倫碼等資訊
仔細端詳牌面還有很多驚喜的小細節喔!

2、包裝及內容物
精美的外抽式盒裝設計,隨著小圓窗讓探索的路途變得多采多姿、充滿驚喜。內附一本導覽手冊 + 72張卡 (含12張類型卡+52張活動卡+5張空白卡+2張計分卡+1張簡易操作說明)

3、操作方式
第一步:請從活動卡正面挑出喜歡的日常活動
第二步:請從已挑選的活動卡背面勾選喜歡的原因
第三步:用計分卡計算各類型的數量,討論較高分的類型卡內容
第四步:建立行動方案

活動卡正面為活動名稱及細類活動,背面為喜歡從事該活動的原因,可供當事人勾選與討論
正反面依照不同用途分別加上塗層,增加質感、耐用度與實用性,是設計師的用心與貼心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發行:夜夢晨光工作室
共同作者:
李香盈(諮商心理師,11年實務經驗)
林上能(諮商心理師,8年實務經驗)
視覺設計:李冠融設計師
訂購與活動報名請按我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林上能諮商心理師簡介

聯絡方式 nennenlin@gmail.com;nennenlin@foxmail.com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indlifeinterest LINE ID: @jiq7065l(最後一碼為小寫L)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班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,2010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學士,2007 專業證照 國家高考諮商心理師(諮心字第001588號) 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NASAP/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TSAP共同授證   阿德勒取向親師諮詢師、講師、督導 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NASAP/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TSAP共同授證   阿德勒取向生涯教練、婚姻伴侶關係諮詢師 美國國際生涯發展學會NCDA生涯發展諮詢師(CDA)督導及講師(CDI) 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認證諮商心理督導、學校輔導督導 高級中等學校輔導科、生涯規劃科教師證 國民中學綜合活動領域輔導活動專長教師證 現職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 秘書長 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  常務理事兼副理事長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 常務理事 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  理事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  公共事務委員會委員 點亮心燈諮商中心心理諮商所  諮商心理師( 可預約個別諮商 ) 新譽管理公司  合作講師、職涯諮詢師督導 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兼任講師 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專任輔導教師,學校輔導工作實務7年 諮商心理師相關經歷 10年   各級學校、機關單位主題式講座、工作坊訓練講師   各級學校心輔志工訓練、家長成長課程講師   多所國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外聘講師、實習心理師督導 專長與研究興趣 生涯諮商與輔導、職涯諮詢 阿德勒取向心理諮商、親師諮詢 人際關係、家庭議題、性別議題、身心壓力等諮商輔導 學校輔導工作督導、諮商督導 著作  林上能( 2021 )。我只是希望你肯定我。張老師月刊, 518 。臺北:張老師文化。 林上能( 2021 )。爸爸的未接來電。張老師月刊, 517 。臺北:張老師文化。 林上能( 2020 )。興趣和你想的不一樣:尋嘗日的運用。新竹:夜夢晨光工作室。 林上能

李香盈諮商心理師簡介

聯絡方式 woneish@gmail.com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研究所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 碩士 證照 國家高等考試 諮商心理師(諮心字第  000977  號) 現職 夜夢。晨光 ~ 解夢工作室 創辦人 (2011.09~) 展譽職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約聘講師  (2014.07~) TVBS  談心問診室專欄 夢境與心理健康相關的文章撰寫 (2017.10~) 中原大學推廣教育部 課程講師  (2008.06~) 各縣市就業服務中心 課程講師 / 職涯諮詢師  (2014.07~) 人我之間 合作講師 / 夢境諮詢師 (2017.06~) 心理衛生講座講師  超過  700  場 (2007.10~) 諮商專業督導  (2009.10~) 各大專院校 / 高中 / 國中小 團體諮商帶領者  (2007.10~) 經歷 政治大學  X  書院創意實驗室 解夢課程講師  (2012.02~2012.06) 桃園縣諮商心理師公會 總幹事  (2008.03~2009.09) 中原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專任諮商心理師  (2007.09~2012.01) 國民健康局 張老師戒菸專線 諮商員  (2002.09~2004.06) 各大專院校、各級學校、民間機構 心理衛生講座講師  (2007.10~ ,共 700  餘場 ) 社區心衛中心、國際兒童村、世界和平會、兒童福利聯盟等機構 值班諮商 心理師  (2012.05~ ) 校園志工訓練與督導  (2012.09~2016.01) 專長 夢境探索與解析 􏰀 生涯探索、職涯諮詢 􏰀 心理衛生課程與講座 􏰀 諮商督導 靜心抒壓畫工作坊